不知

红旗渠凯歌震天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    漳江丛岳闹云烟,不亚苍龙晓雁天。一代愚公翻远梦,,十年血汗卸空言”。

     位于南太行山东麓的河南林县,所辖2000多平方公里土地多是山区,1944年解放时,全县水浇地面积仅有1.2万亩,550个村中有307个常年饮水困难,有181个村要走五里地以上才能取到水吃。

     可就在这贫困的小山区里,发生了一次惊天动地的大事,是独属于林县人民的奇迹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你知道在1974年新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播放的第一部影片是什么吗?它就是纪录片《红旗渠》

    或许没有经历过这项工程的人会有疑问。红旗渠不过是一个县级工程,为什么会被称为“世界第八大奇迹”?

    这是因为当时林县“十年九旱”。

    据统计,红旗渠建成前,林县人每年有将近1/3的时间抛洒在漫长而又崎岖的取水路上,一盆水一家几口轮流洗完脸还要再澄一澄喂牲口。一首民谣逼真地反映出旧林县的面貌:“旧林县,真可怜,光秃山坡干河滩,有雨冲的粮不收,没雨旱的籽不见。” 由此,许多人背井离乡,逃荒到外地。所以林县人迫切的需要一条大河,一条永不枯竭,能解决林县人民燃眉之急的一条大河。 

    而红旗渠就是这一条大河。

    红旗渠于1960年2月动工,于1969年7月配套工作全面完成。红旗渠全长为70.6千米,在这短短的十年间,该工程一共消灭了1250座山头,建设15座渡槽,开凿211个隧洞,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,挖砌土石2225万立方米。

    其中诞生了不少英雄好汉,例如:吴祖太,任羊成,白云祥,李茂德等。他们的英雄事迹始我难以忘怀,他们的精神品质应由我们牢记在心,并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!

   红旗渠那种自力更生,团结协作,无私奉献,艰苦创业的精神使我动容。我也会永远将这种精神记在脑海,印在心中!

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4)